雅虎科技
资讯首页 | 财经 | 体育 | 娱乐 | 汽车 | 房产 | 科技 | 访谈 | 旅游 | 社会 | 社区
吃巧克力会得糖尿病? 专家释疑:没有科学根据
2007-02-08 08:55更新 来源: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第1页/共2页 <<上一页 | 下一页>>



女人花 情人节选款MP3播放器送你...
移动娱乐大餐 万元以下独显笔记...
非评测 市售盗版VISTA多角度曝光
N93i上市N93狂降 本周智能手机报...
动物实验表明限闻食物香味能长寿...
吃巧克力会得糖尿病? 专家释疑...
口服避孕药可致血凝丧命 患心脏...
姿势影响记忆力 身体这十大秘密...
更多科技精彩图片>>  更多炫酷数码幻灯>>

节日临近,市场上巧克力热销,巧克力是一种备受青睐的甜食,很多人担心多吃巧克力会患糖尿病,这种说法是否确切?巧克力的营养价值到底如何?

今日焦点:
动物实验表明限闻食物香味能长寿 人类也如此? (图文)
吃巧克力会得糖尿病? 专家释疑:没有科学根据 (图文)
口服避孕药可致血凝丧命 患心脏病妇女不宜使用 (图文)
· ·
· ·

记者探秘1:100克巧克力=150克粮食

巧克力是一种能量极高的食品,主要由可可脂、奶粉和糖等成分组成?熏每100克巧克力可产生相当于150克粮食的热量。

科学家们对可可和巧克力的成分已进行了广泛的研究。首先从可可中分离出的巧克力脂肪?穴即可可脂?雪是由饱和脂肪酸?穴软脂酸和硬脂酸?雪、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其他少量?穴低于5%?雪脂肪酸组成。巧克力中除了合有脂肪和结构简单的糖之外,还富含大量的必需矿物质?熏尤其是美、铜、钾和锰。实际上还含有适量的锌和铁。

专家释疑:黑巧克力优于牛奶巧克力

美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,吃少量的巧克力能增加血液中影响血小板凝结的类黄酮,因此对心脏有益。

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,黑巧克力中含有类黄酮?熏它可减少血小板的黏性,即使吃少量的巧克力也同样对心脏有益。研究人员让l 8名健康成年人每人吃25克巧克力?熏 6小时后检测发现,这l 8人血液中类黄酮的浓度增加,他们血液中血小板凝结的时间比吃巧克力前延长许多。而此前的研究也发现同样的结果,但参加实验者吃的类黄酮或类黄酮萃取物的量是这次最新研究的4倍。研究人员称,许多人喜欢吃牛奶巧克力,但牛奶巧克力所含类黄酮不及黑巧克力。

记者探秘2:巧克力的能量高于蛋鱼

巧克力可提供很高的能量,每公斤巧克力可提供6010千卡热量、远远高于鸡蛋、鱼等食品。当你来不及吃早餐、工作紧张、病后体弱、大运动量时可吃些巧克力补充能量。你知道吗?根据专家研究发现,由于巧克力体积小、热量大,易吸收,产妇临产前吃上几块,有助于分娩。英国某杂志曾发表美国一个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,称巧克力中含有苯酚,可预防心脏病。巧克力中添加的卵磷脂,其磷的成分对儿童大脑发育又是大有好处的。此外巧克力中含有微量的兴奋成分,在人疲劳时食用,可提神醒脑,补充能量,对司机、作家等益处多多。这些大概是其他食品不可比拟的吧。

专家释疑:吃巧克力会得糖尿病没根据

很多人对吃巧克力感到担心,认为会发胖,会患糖尿病和龋齿等,其实这是一种误解。

巧克力中的脂肪含量虽然远高于其他食品,但巧克力中所合的可可脂,是不饱和脂肪酸,是不会使人发胖的,大量实验表明,可可脂不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。至于怕巧克力中糖太多,吃了会得糖尿病,也是没有根据的。据专家测定,糖尿病并非是食用蔗糖引起的。而且,目前中国人均每天食糖仅17克,而每天食用30—50克糖是绝对安全的。巧克力不同于糖果,由于它溶解快,不易留于口腔,对牙齿损害不大。

巧克力的脂肪含量虽然高,但其中的油酸提供单不饱和脂肪酸,有轻度降低胆固醇的作用,最近几年对巧克力是否影响血脂的研究一致表明,食用巧克力和可可食品,对人体无升高血脂的作用。食用巧克力会增加外源性脂肪的摄入量,所以应适量减少其他油脂,如烹调用油和肥肉等?雪的摄入,以保持膳食营养素的平衡。虽然巧克力有一定营养但也不宜多吃,要适量。

记者探秘3 :吃巧克力还能保护牙齿

人们普遍相信,所有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会对龋齿的形成起潜在的作用。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出现在淀粉和糖中,包括那些存在于食物中和添加进加工食品中的淀粉和糖。

虽然巧克力包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,但许多牙科专家研究表明:巧克力可能并不像传统认为的那样容易致使牙齿龋烂。波士顿福塞斯牙科中心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牙科学校的研究已显示,可可粉和巧克力有抵消它们所含的糖性酸的潜能。

第1页/共2页   <<上一页 | 下一页>>
商机无限












图片精选

吃巧克力会得糖尿病

姿势影响记忆力 身

美国研究人员发现:

久“坐”待“毙”:
其他报道